吉首大学举行少数民族学生代表座谈会暨征文比赛颁奖仪式

2021年12月30日 15:15  点击:[]

(本网讯 杨霞)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校学生工作部于今年4月至5月举办了“庆祝建党一百周年•永远路党走”主题征文活动。活动收到全校各学院新疆、西藏籍少数民族学生的稿件90余份,我校经评选最终推荐5名学生参加了省级比赛,最终取得了一等奖一名、二等奖四名的优秀成绩。12月15日下午2:30,在我校砂子坳校区总理楼易班发展中心举行了吉首大学少数民族学生代表座谈会暨征文比赛颁奖仪式。

本次会议由学生工作部米克然依•艾合买提老师主持,莅临本次座谈会和颁奖仪式的领导和嘉宾有吉首大学学生工作部部长、武装部部长欧阳大文,吉首大学学生工作部、武装部副部长陈敏灵,吉首大学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彭校辉,吉首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老师胡晨,吉首大学学生工作部少数民族学生事务办公室主任杨婵,新疆派驻吉首大学老师王立波,吉首大学学生工作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科员米克依然,吉首大学学生工作部学生事务办公室科员阿里米热,吉首大学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辅导员哈米拉提,吉首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祖力甫哈尔·亚科甫,吉首大学医学院辅导员库都力克,以及获奖学生和各学院少数民族学生代表。

会议首先进行了颁奖仪式,本次征文比赛荣获一等奖的同学是: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莫扎帕尔•莫台旦,本次征文比赛荣获二等奖的同学是:历史与文化学院—艾尼卡尔江•艾尔肯、商学院—吾拉木江•玉苏甫、生物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古丽排日•牙森江、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阿依宝塔•哈杰提。同学们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各位老师细心地指导,本次征文比赛荣获优秀指导老师的是吉首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胡晨老师。

图为全体获奖学生和颁奖领导合影

接下来欧阳大文部长紧扣“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对吉首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进行了工作汇报: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并分享了我校在落实“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民族团结一家亲的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中形成的五点经验:

(一)强化政治意识,把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的特殊性

(二)倡导一家人理念,铸牢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情感认同基础

(三)优化顶层设计,道循少数民族学生成长成才的规律性

(四)做好自选动作,强化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的针对性

(五)注重情感投入,增强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的实效性

工作汇报结尾,欧阳大文部长总结到:“虽然,我们在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但是离上级的要求还有差距,主动适应新形势还有许多工作可做。我们将以国家民委和湖南省政府共建吉首大学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为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优秀人才,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民族团结、国家繁荣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图为学生工作部、武装部部长欧阳大文发言

接下来各少数民族学生代表开始自由交流环节,各民族少数民族学生代表纷纷畅所欲言,踊跃分享初入大学或者预科生活的感受。同学们普遍认为,学校学风优良,管理有序,学院领导和老师们十分关心少数民族学生学习生活、尊重少数民族学生风俗习惯,同学们对学院给予的关怀表示了真挚的感谢。在场各位老师表示学校将把服务学生的成长放在首位,助力学生的成长。

图为各学院少数民族学生代表发言

座谈会进入尾声,学生工作部、武装部部长欧阳大文老师进行总结发言。他简要介绍了本次活动举办的意义,并表示我校将继续落实好党的民族政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学生和睦相处、互相支持,促进各民族师生交流,做好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共同建立更和谐文明的校园。同时,欧阳大文老师结合学院以文化育人的理念,对各民族学生代表提出了要求,希望同学们能够以高标准要求自己,明确自身的目标,坚定自己的初心;希望各族学生遵纪守法,争做文明大学生,为促进民族团结贡献青春力量,共同把吉首大学办的更好更强。

上一条:学工部召开沙子坳校区第三届学生宿舍党员工作站第一次工作部署暨学生思政教育空间拓展工作会议 下一条:学工部团委武装部党支部开展学风建设进宿舍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