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学生健康成长

2021年01月17日 12:48  点击:[]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党务业务融合发展

以立德树人为目标,服务学生健康成长

——学工部武装部团委党支部党建工作纪实

编者按:学工部武装部团委党支部现有预备党员1名、党员13名,学工部副部长王江生担任党支部书记。这个党支部秉承优良传统,积极创先争优,曾荣获“湖南省普通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在机关一党总支五化建设考核中两次被评为“样板党支部”。党支部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党务业务融合发展,以立德树人为目标,服务学生健康成长,在探索五化建设的过程中,做到“三个突出”,即突出党支部内涵建设、突出思想政治工作重点、突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到“三个发挥”,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部门工作职能、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支部为部门履职尽能做好组织保障,积极落实三全育人”目标任务,取得了较突出的成绩,让我们一起走进这个优秀的党支部。

党建五化“三个突出”,创建样板支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结合工作实际,党支部在五化建设工作中突出党支部内涵建设,严格按照五化要求进行支部自身建设。突出思想政治工作这个重点,强化全体党员的政治意识,提升党员的思想政治工作能力。突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党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意识与能力。党支部给每个党员设立了“党员示范岗”率先开展了“党支部联系社团活动”与湖南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党支部联合开展了“童心向党·心手相牵”团辅活动在湘西州慈爱园建立了志愿服务基地,建立了两个“学生宿舍党员工作站”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前往红色教育基地接收革命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先后前往井冈山、延安、遵义、十八洞村、上海中共一大会址、浙江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红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刘家坪村等地进行主题教育2020年邀请到“时代楷模”曲建武教授为大家作题为《不忘初心 筑魂育人》立德树人精彩讲座。党支部强化了内涵建设,筑牢了战斗堡垒,补充了信念之钙,提升了党员思想政治素质与能力。今年党支部还顺利地发展了一名新疆籍维族教师党员。党支部被机关一党总支评为“样板支部”


图为 2019年党支部在湘西州慈爱园建立了志愿服务基地后合影

履职尽能“三个发挥”,创建先进集体

党支部结合学工部、武装部、团委工作职能积极探索“党务业务融合发展模式”。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各项工作,处突攻坚克难,实现了部门发挥职能担使命、职工履职尽能显初心、党员先锋模范有作为”目标

履职尽能,全员战疫。学工部、武装部、团委圆满完成年初制定的工作任务,取得了突出的工作成绩,尤其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攻坚克难,取得阶段性的重大胜利。欧阳大文、廖浩、王江生、陈敏灵冲锋在前,从正月初三正式上班,加班加点工作,在疫情初期,积极联系校友,为学校捐赠了一批急雪的防护服、口罩、消毒液先后制定了假期疫情防控方案、毕业生开学疫情防控方案、老生开学疫情防控方案、新生开学疫情防控方案、学生返校后疫情防控方案、疫情下资助工作方案等10余个方案,分阶段部署各项防控工作,组织动员全校学工战线投入疫情防控战,形成线上线下立体化、科学化、全员化疫情防控网。充分发挥学工部、武装部、团委职能,在值班值守、线上防疫、人员排查、科普宣传、心理疏导、应急处置、防疫资助、网络思政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为学校疫情防控做出了突出贡献。



图为 2018年暑期党支部全体党员在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前合影

创先争优,硕果熠熠。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近几年来,学工部荣获“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湖南省高校易班建设先进单位”、“湖南省资助研究先进单位(连续4次)湖南省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冠亚军各2次季军1次首届全国民族(地区)院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个人二等奖“湖南省高校辅导员工作研究与实践先进单位”(3次)、湖南省征兵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20余项,选树“湖南省辅导员年度人物”6人校团委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湖南省高校共青团工作优秀单位”、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等省级以上荣誉20余项


图为 2020年暑期党支部党员在中国工农红军第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刘家坪村进行主题教育与“时代楷模”曲建武教授合影

立德树人“三全育人”,服务学生成长

以立德树人为目标,党支部率领全体党员大力落实“三全育人”目标任务,将党务业务融合一体,发挥资源平台优势,在网络育人、管理育人、资助育人、心理育人、实践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组织育人方面积极作为,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指导易班学生工作站大力开展网络思政工作,强化网络育人功能,疫情来袭后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题编织“防疫思政网”,面向吉大全体学生,举办了"我爱我国,疫防有我"的疫情防控主题征稿活动,收到了同学们发来的征文类、图片类、短视频类、微电影类作品200余件。在易班网创建了《辅导员说》《凤声》两个思政栏目,为辅导员、学生提供了网络育人平台,学习强国平台以《吉首大学:建好用好“易班”网络平台 防疫思政两不误》为题进行了专题报道。加强资助育人工作,每年举办了国家奖学金、校友捐助奖学金等资助答辩评审会近10场,每年选树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湖南省励志成才好学生、芙蓉学子、孝心大学生、冠代特优等优秀学生典型100余名。欧阳大文、李超主持的“吉首大学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团队建设”省级思政项目在全校实施,成立了项目课题组,促进了我校少数民族学生工作的发展,王江生主持的省级资助育人精品项目“吉首大学立人教育新模式下的资助育人实践”入选2020年湖南省“十大”育人示范案例。校团委结合本土红色资源大力开展实践育人,取得了显著的育人效果,廖浩主持的“万名师生走进武陵山”实践育人项目获得湖南省实践育人精品项目立项。由学工部、张家界校区学工办建立的“学生宿舍党员工作站”逐渐发挥了组织育人作用,已经成为“学生党建集中站”、“党员便民服务站”、“党员成长加油站”,通过这种组织形式,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了我校的学生党建工作,充分发挥了党员在学生宿舍管理和精神文明建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学生党员在实践中“履行宗旨,锻炼党性,提高修养”,构建了温馨和谐文明美丽的学生生活园区。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也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学工部武装部团委党支部在党建工作中筑牢磐石基层、强练硬核能力、积极探索“党务业务融合发展模式”,凝心聚力做好各项工作,解决事业发展中遇到的复杂问题,能打胜仗,让党的旗帜在基层阵地高高飘扬!


文章转自《吉首大学报》第七次党代会特刊


上一条:我校召开2021年春季开学学生工作、武装工作推进会 下一条:学校举行2020年度校友奖助学金颁奖仪式暨第四届校友“我的故事”创业宣讲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