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资助育人工作研讨会

2019年06月24日 19:37  点击:[]

2019年6月20日上午,吉首大学资助育人工作研讨会在政务中心216会议室召开,学生工作部部长欧阳大文、副部长王江生,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尚久、全校20名资助专干参加了研讨会,研讨会由王江生主持。

王江生介绍了召开研讨会的背景和内容。欧阳大文在研讨会上发表了讲话,他充分肯定了资助专干为学校资助工作做出的成绩,强调了资助育人工作在高校十大育人体系中的重要性,希望大家勇于担当责任与使命,积极思考敢于创新,把这次研讨会开成思想的碰撞会、经验的交流会、学术的研讨会,把学校资助育人工作推上新台阶。

研讨会第一项内容为讨论并修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根据国家和省资助中心的文件精神,我校对2017年制定的认定办法进行了修订,会上大家积极发言,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最终形成了共识。新的认定办法将吸取我校以往的好做法、好经验,认定办法为学生简化了地方政府盖章程序,加强了诚信认定,突出了现实表现、消费情况、同学评价在认定中的权重。

研讨会第二项内容为研讨资助育人工作。王江生简要回顾了我校资助育人工作,并欣喜地告诉大家我校资助育人工作立项省级精品项目(公示期),希望召开这次研讨会能有助于资助育人工作的顶层设计和远景规划。研讨会上资助专干积极发言,分享了学院工作经验,查摆了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王江生一一进行了点评。

最后,王江生对本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一是学校根据“三全育人”精神,结合“立人教育”理念,初步形成“经济资助、成才辅助、励志感恩”的资助育人理念,把扶困、扶智与扶志结合起来,将结合学生情况,进一步设定好“贫困生成长计划”,深入研究他们的成长特点和发展需求,搭建全方位的成才辅助平台,如心理帮扶平台、学生自我实现平台、社会实践平台、创新创业平台、典型评选和榜样示范平台等;二是希望学院加强资助育人工作总结、理论研究、成果宣传,整合资源,突出特色,树立品牌,营造资助育人良好氛围;三是积极参与学校资助育人工作,群策群力,为学校资助育人工作做出新的贡献。

上一条:段武城荣获“2018年湖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 下一条:吉首大学易班发展中心揭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