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民资助助力寒门学子成才圆梦——我校2018年度本科学生资助工作纪实

2019年01月04日 08:57  点击:[]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促进教育公平是国家基本教育政策。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上学问题,从制度上保障“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吉首大学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党的惠民政策,对接精准扶贫工作要求,着力“精准认定、精准资助、精细管理”,在全校资助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2018年吉首大学本科学生资助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一、资助总量4646.491万元

      2018年进一步完善了“国家资助、学校奖助、社会捐助、学生自助”学生资助体系。深入调研,坚持“精准认定、精准资助、精细管理”工作原则,精准施策,实现了资助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目标,提升了学生资助工作水平。据统计,全年各种资助达4646.491万元(比2017年增加240.891万元),共有26915人次获得“奖、助、补、贷、勤”,其中国家奖励381.2万元,742人获奖;国家助学1505.95万元,资助9614人;助学贷款2098.74万元,资助2820人;学校奖励360万元,11773人次获奖;补偿代偿64.381万元,资助60人;社会捐助136.04万元,资助341人;勤工助学31万元,资助340人;困难补助35万元,资助980人;专项资助34.18万元,资助245人。

二、拓源增量1727.2万元

      以60年校庆为契机,协助校友办和吉首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一起开展资助项目拓源工作,全年新增5个学生资助项目,1个教师资助项目,2个延续资助项目,总额1727.2万元。其中社会捐助项目“松桂坊成才试验奖学金”200万元、“冠代特优奖学金”200万元、“从正奖学金”50万元、“校庆助学金”16万元、春晖助学金1.2万元,新增教师资助项目“十佳学工人”奖60万元。 通过校领导的努力争取,“香港精进助学金”再资助200万元,“南勋感恩奖学金”再资助1000万元。

三、资助育人出成效

    年初下发《吉首大学关于深入开展资助育人工作的通知》(吉学发[2018]03号),进一步发挥学生资助的育人功能,促进青年学生全面发展,并通过梧桐树微信公众号和各院新媒体宣传吴松等数十名自强自立学生典型,宣传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十二闺蜜”抱团考研齐上榜等先进集体十余个,表彰了唐业喜等2017年度十名资助育人工作先进个人,评选了鲁明新等2018年度资助育人工作先进个人。加强资助育人理论研究。立项校级课题2项,组织11篇论文参加全省资助工作征文活动,推荐1篇论文参加全国资助工作征文活动,最终唐业喜老师获得全国资助工作论文二等奖,2篇论文获得省级二等奖,3篇论文获得三等奖,1篇论文获得优胜奖,吉首大学荣获“2018年湖南省学生资助研究先进单位”。编撰《感恩---精进纪念册》,全面总结回顾提升精进助学金的育人作用。2018年7月成功举办了香港精进基金第11届年会暨吉首大学“缘聚吉大 情系精进”夏令营,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重庆大学、西安工程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吉首大学等六所学校的近百余名同学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效果好,获得好评。

四、催贷工作效果明显

     采取有力措施开展了国家助学贷款的催收工作。今年国家助学贷款合同金额达38.9万元,106人次,学校通过走访、寄信、电话、QQ、微信、邮箱留言等多种方式联系学生履约还款,同时通过班主任、辅导员、同学、家长等,协助做好助学贷款催收工作,督促贷款学生按期偿还贷款本息,效果较为明显,还贷率达84%。

五、2019年将加大资助育人工作力度

     回顾2018年的资助之路,资助工作远远不止盘点的这些内容,因为资助工作繁杂却有高度,艰辛却有温度,展望2019年,对标国家精准扶贫工作要求,资助工作任重道远,在认真贯彻好、执行好国家资助政策的同时,资助育人工作将成为吉首大学资助工作的重点内容之一。致谢为同学们的学业、生活付出艰辛劳动的资助工作者!                      

上一条:我校获“2018年湖南省学生资助研究先进单位”称号 下一条:吉首大学2018年度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盘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