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首大学2018年度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盘点

2018年12月28日 15:41  点击:[]

红梅点点,盘瓠傲霜随岁去;丽日融融,天蓬报喜伴春来。在忙忙碌碌中,2018年即将过去,我们将迎来崭新的2019年。吉首大学可爱、敬业的辅导员们都很忙,小编很好奇辅导员们的时间去哪儿了呢?在这辞旧迎新之际,我们来盘点一下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的点点滴滴吧。

一、辅导员队伍总体情况盘点

2018年新进专职辅导员15名,现共有专职辅导员86名,兼职辅导员12名,其中一级(享受副处级经济待遇)辅导员6名。

二、辅导员队伍制度建设盘点

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令第43号)和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普通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完成《吉首大学辅导员管理办法》《吉首大学研究生兼职辅导员管理办法》的起草,征集相关部门和学院意见后提交学校审议

三、辅导员素质能力建设盘点

举行了吉首大学第六届辅导员职业能力竞赛,全校49名辅导员参加比赛,文兰、宁珊珊、段武城荣获一等奖,周剑波6人荣获二等奖,高静波9人荣获三等奖。

承办了湖南省第七届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复赛(本科组)、决赛(本、专科组),唐艳霞、文兰、郭梦瑶代表学校参加赛复赛,学校顺利晋级决赛,三人均获复赛一等奖;周剑波、段武城、魏浓代表学校参加省赛决赛,学校获本科组决赛亚军,魏浓获得特等奖、段武城获得一等奖、周剑波获得二等奖;学校还获得“优秀组织奖”。派出魏浓老师代表湖南省参加全国获得等奖。

组织学工队伍7月288月1日赴上海、嘉兴市开展了2018年度暑期素质拓展培训,全校共97名从事学生工作的领导、老师参加了培训;全年选派辅导员20余人次参加省内外各类学生工作相关业务培训与交流活动。

学校获得“2018年湖南省高校辅导员工作研究与实践先进单位”荣誉称号辅导员唐业喜唐琪老师获得“2018年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与实践百佳个人荣誉称号辅导员魏浓、唐艳霞老师获得“2018年湖南省高校辅导员工作研究与实践百佳个人”荣誉称号;选送的工作论文(唐业喜)获得二等奖,选送的优秀工作案例(杨川)获得三等奖;选送的课题(唐业喜、刘建新)获得一般资助立项2项。

遴选优秀辅导员申报2017年度“湖南省辅导员年度人物”,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一级辅导员高静波老师获此殊荣。至今,我校共有四名辅导员获此殊荣。

丰富辅导员业余生活,积极开展辅导员文体活动,组织学工篮球队开展活动10余次,成立学工气排球队,与校内外师生进行交流活动2次。组织开展辅导员厨艺大赛一次。排练辅导员节目《辅导员的卡路里》参演学校元旦晚会,这是自2013年以来辅导员节目第七次登上吉大“春晚”舞台

《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令第43号)明确了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高等学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指导者。辅导员应当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我校围绕辅导员的专业化发展,着力“培训教育体系化、待遇保障制度化、考核评比常态化、环境氛围人文化”,用心打造有“温度”的辅导员团队。

回顾2018年,辅导员们充实忙碌、辛苦快乐,能量满满,成绩熠熠,始终“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带着激情和责任尽情燃烧了辅导员的卡路里,为辅导员们点赞!

上一条:惠民资助助力寒门学子成才圆梦——我校2018年度本科学生资助工作纪实 下一条:吉首大学2018年度学生资助工作盘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