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学工部“师德师风建设年”实施方案

2021年11月30日 15:24  点击:[]

2021年学工部“师德师风建设年”

实施方案


2021年为湖南省“师德师风建设年”,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要求,切实提升本单位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水平,大力营造尊师重教良好氛围,根据《2021年吉首大学“师德师风建设年”实施方案》精神,结合本部门实际,特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确保党牢牢掌握教师队伍建设的领导权,保证教师队伍建设正确的政治方向,以师德师风建设为核心,建立师德师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努力营造“敬业爱生、风清气正、甘于奉献、乐于从教”的良好师风教风,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党和人民满意的教师队伍。

二、组织机构

学工部成立“师德师风建设年”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专班办公室,专班办公室设在综合科;各部门负责落实本部门“师德师风建设年”具体工作。

学工部“师德师风建设年”工作领导小组

长:欧阳大文

副组长:陈敏灵、彭校辉

员:彭水英、熊文斌、尚久、米克、李明、印宗祥、舒开、杨婵、米热。

三、专班名单:彭校辉、舒开、尚久、李明、杨婵、米热。

四、职责分工:

1.综合科负责学工部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方案的制定,负责师德师风建设自评总结报告,负责准备师德师风建设年工作评价细则清单中的相关材料,负责传达、布置、完成学校师德师风各项工作。

2.学生事务中心负责向全校辅导员传达学校师德师风有关文件精神,利用辅导员例会开展师德师风专题教育,严禁辅导员在师德师风上出现问题。

3.学生资助中心负责向全校各学院传达学校师德师风有关文件精神,在学生奖助补评选工作中关爱学生,公平公正公开,不违反师德师风。

4、少数民族学生事务管理中心负责向全校各学院传达学校师德师风有关文件精神,做好少数民族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指导好内派教师在校开展新疆籍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

5.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负责向全校心理专干传达学校师德师风有关文件精神,做好重点学生的跟踪和关注,发挥朋辈辅导员作用,及时防范可能出现的问题。

五、工作安排

1.学习阶段:根据学校对师德师风建设年的工作安排,结合实际制定工作实施方案,依照实施方案认真组织好本部门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师德师风规范学习,师德师风相关文件和读本的学习。

2.实施阶段:根据学校对师德师风建设年的工作安排,结合实施方案认真组织本部门师德师风建设活动,完善师德师风相关制度修订,撰写学习心得体会,开展活动,慰问教师。

3.总结阶段:根据学校对师德师风建设年的工作安排,认真总结本部门全年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梳理工作,查找问题不足,上报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总结。

六、组织保障

1.健全保障机制。充分重视学校开展的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落实工作职责,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实施方案,明确目标和重点,确保建设年各项相关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2.创新工作方式。根据学生工作的特点,把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与学生教育管理各项工作等关键任务相结合,加强政策创新和方法创新,提高针对性和实效性。


上一条:关于表彰2020-2021学年“十佳班级”、“十佳班级提名”、“先进班集体”、 “十佳班主任”和“优秀班主任”的决定 下一条:关于表彰2021年宋祖英助学基金会 “德艺奖”获奖人员的决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