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2019年度学生工作管理团队心理健康教育及心理危机干预业务培训

2020年04月30日 16:49  点击:[]

本网讯(学生记者邹继磊 谭倩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学生工作管理团队的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危机干预的科学化、专业化水平,12月16日,我校学生工作部联合大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在砂子坳校区开展为期一天的心理危机干预及心理健康教育能力提升培训会。中南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咨询专家、临床心理学博士唐海波应邀为我校主管学生工作负责人及辅导员作专题培训,培训会由学工部部长欧阳大文主持。

 

 

图为培训现场   谭倩摄

 

  唐海波围绕“从学工视角讲解面对精神疾病学生怎么做”“严重心理危机学生的早期识别与干预”“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技术”三个主题开展讲座。当天上午,唐海波在砂子坳校区模拟法庭作了题为《精神卫生法背景下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面临的困惑与应对策略》专题讲座。他结合大量生动案例,详细解读了与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密切相关的《精神卫生法》条款,深入浅出地讲述了精神障碍的识别以及学校、家长、心理咨询老师、辅导员各自的职责范围,让师生认识到依照《精神卫生法》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及管理工作的重要性。

 

 

图为唐海波主讲   邹继磊摄

 

  下午,唐海波作了《基于应激-素质模型的自杀的识别技术》的专题讲座,围绕自杀的概念、线索、认识误区、应激-素质模型、识别干预技术六个问题,结合自身的工作经验和权威研究数据,对高校自杀高危人群自杀八大要素及身心特征的识别技术进行了详细解读,并就如何在法律规范下及时进行干预、沟通、转介、就医等工作及相关注意事项作了重点诠释。

 

  提问环节,唐教授针对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与困惑,一一进行了分析与解答。

 

  培训结束后,参加培训的老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通过专题培训大大增强了今后应对大学生心理危机事件的能力和底气。

 

上一条:吉首大学全体辅导员参加“全国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示范班”培训圆满结业 下一条:我校召开防疫期间开学前学生工作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