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2018年工作要点

2018年03月12日 11:35  点击:[]

   

 

 

 

湘学助[2018]9  

关于印发《湖南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018年工作要点》的通  

 

各市州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普通高等学校:  

现将《湖南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2018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本校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湖南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01836  

 

 

 

 

 

 

 

湖南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2018年工作要点  

   

2018年,全省学生资助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健全学生资助制度”的总体要求,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落实《湖南省教育脱贫十三五规划》、《2018年全省教育工作要点》具体部署,以精准资助为核心,以规范管理为保障,以优质服务为重点,全面落实各项学生资助政策,推动全省学生资助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加强中心党的建设和内部建设。强化理论武装,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教育思想;加强政治建设,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化中心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紧盯“四风”新动向,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实施办法;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中心党支部“五化”建设,积极创建标准化党支部;深入开展文明单位创建,争创省直文明标兵单位;加强中心综合治理和工青妇等工作,推进中心内部管理科学化、规范化。  

二、以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工作为重点,助力教育脱贫。在做好普通高中农村建档立卡学生免杂学费工作的基础上,认真贯彻落实省教育厅、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完善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的通知》精神,督促各地各校落实好普通高中建档立卡学生助学金提标工作,进一步完善非普惠性幼儿园建档立卡家庭幼儿和非寄宿的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家庭学生资助政策,补好“政策天窗”。指导各普通中职学校和高等学校做好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保证优先资助,不漏一人。全面推动高校学生资助无缝衔接,全面覆盖。    

三、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为着力点,进一步做好精准资助。制订全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指导意见》,健全家庭经济贫困程度量化评估指标体系。推动实现建档立卡、孤残、低保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数据库与学籍、资助和就业指导系统等教育数据库有效对接,确保建档立卡学生信息准确。以经验交流会、典型案例汇编等形式,大力发掘和推广各地各校精准资助典型经验。  

四、以管理平台和监督检查为抓手,进一步促进学生资助管理规范化。“学生资助管理规范年”活动基础上,推进学生资助管理质量建设常态化。加强学生资助工作常规检查和专项督查,充分利用“互联网+监督”平台和“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进一步加强学生资助工作的社会监督,在充分保护受助学生及家长个人隐私的前提下,提高学生资助工作的公正度、透明度。完善市州和高校学生资助工作年度考核指标体系,建立学生资助第三方考评制度。加强国家奖助学金、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基层就业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管理,创新学生资助工作机制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还款机制;制订出台全学段学生资助档案管理办法,推动学生资助档案电子化试点。指导和监督各地加强对社会、企业助学资金的规范管理,完善透明机制。  

五、推动和深化资助育人,全面提高资助育人工作质量。贯彻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推进资助育人与思想政治教育、教育教学科研活动有机结合,培养学生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受助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抓好励志教育、诚信教育、感恩教育和社会责任感教育。以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名义印发《关于加强资助育人工作的指导意见》;会同有关部门联合开展励志成才典型和到基层单位就业典型校园巡回演讲、高校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风采展示等主题活动;积极征集资助育人典型案例,汇编资助育人成果,召开资助育人经验交流会。  

六、进一步加大资助宣传力度,切实做好学生资助舆情处理工作。创新宣传形式和载体,让宣传工作更接地气、更有实效。在两会期间、高考前、入学前等重大时间节点,举办一些重点突出、影响力较大的主题宣传活动。加强政策解读,让学生和家长全面掌握资助政策,形成合理预期。推动各地各高校建立学生资助舆情监控与应急处置机制,提升舆情应对处置能力。  

七、加强学生资助信息管理系统建设和应用,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进一步加强学生资助信息化建设,全面推进全国学生资助管理系统各个子系统的应用,开发全省学生资助资金结算系统、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数据报送系统,积极支持各地各校开发建设学生资助智能化管理系统,切实提高学生资助管理质量和效率。  

八、加强资助工作队伍建设,提高学生资助政策执行力。推动市州、县市区和高校学生资助管理机构建设。启动全省学生资助队伍素质提升工作,加强学生资助管理人员培训。  

九、加强学生资助理论研究,开创学生资助理论研究新局面。根据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要求,开展学生资助大调研活动,就学生资助中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带动各地各校形成一批高质量调查报告。设立学生资助“十三五”规划课题研究项目,鼓励各地各校开展学生资助研究。充分发挥省学生资助研究会的作用,指导研究会做好换届工作和各项日常工作。  

上一条:2017年度资助育人工作先进工作者结果公示 下一条:关于评选表彰2017年度资助育人工作先进个人的活动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