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学生资助专干业务培训会

2017年07月11日 08:30  点击:[]

本网讯:(学工部供稿)根据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开展“全国学生资助规范管理年”活动的通知精神,以及省资助管理中心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本专科生和研究生资助子系统应用培训班”上的培训会议精神,结合我校学生资助工作需要,74-7日,学工部副部长王江生、资助管理中心尚久、向权华老师先后分三批对全校资助专干进行了业务培训。学工部部长周华忠、张家界校区学工办主任张建喜出席培训会。

图为王江生在培训讲话

此次业务培训的内容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应用培训,二是国家学生资助工作系列新文件精神及政策的解读。培训会上,学校资助管理中心尚久老师为资助专干讲解了今年9月份即将投入使用的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的基本功能、如何操作使用、注意事项等等,并对信息的采集、录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格认定等工作做了具体安排。资助专干现场展开了交流,对一些问题进行了咨询与探讨。向权华老师讲解了生源地助学贷款、应征入伍学费补偿、催贷工作的一些新情况和注意事项。

图为吉首校区培训现场

图为张家界校区专干培训现场

王江生首先介绍了培训会的三个背景,他说今年是“全国学生资助规范管理年”,教育部和财政部下发了通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规范管理活动,这项工作很重要,任务也很重,但是这次规范活动对今后资助工作的规范管理具有重要的意义。今年也是国家资助系统高校子系统投入使用之年,新的系统投入使用后,对信息的采集、录入、信息安全管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精准资助等方面也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因此任务紧迫,必须提前培训。资助工作不仅具有“资助育人”功能,现在已经成为“教育扶贫”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当前脱贫攻坚、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政治任务,因此,国家对资助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必须通过培训学习来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

图为尚久老师(中间)培训讲话

王江生解读了四个省部级文件,一是《关于开展“全国学生资助规范管理年”活动的通知》,详细解读了六个规范内容,即规范管理制度、规范监管责任、规范资助程序、规范资金管理、规范信息管理、规范机构队伍建设,并通报了我校在今年自查自纠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与整改情况及工作方向。二是解读了《关于做好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工作的紧急通知》,对“建档立卡”这个新名词作了解释,他指出“建档立卡”是指由扶贫部门对贫困户建立相关档案,把贫困户的困难程度记录在案,并分发相应的贫困卡。“建档立卡”家庭大学生原则上按照最高档次或标准给予相应资助。因此,各学院必须做好宣传,做好信息统计,一个不漏。若因工作人员主观上出差错,导致“建档立卡”学生没有享受到相应资助,将要承担政治责任。

图为向权华老师(右二)培训讲话

三是解读了《关于认真做好2017年暑期和秋季新生入学期间学生资助宣传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各高校按照教育部陈宝生提出的“加大学生资助宣传力度”的要求,制定暑期宣传工作计划、做好“两封信”的印发工作、做好资助政策简介发放工作、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地走访活动、确保学生资助咨询渠道的畅通、用好新媒体宣传方式、发挥受助学生“宣传大使”作用、建立学生资助舆情研判、处置机制等。四是解读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通知》,重点解读“开展调查研究工作,保护受助学生尊严”,今后要运用大数据分析、个别访谈等方式,深入、直观地了解学生家庭状况,保护学生的隐私,杜绝让学生“当众诉苦、互相比困”。

王江生结合文件精神,安排了近期的工作,一是利用暑假做好资助管理系统信息采集基础工作,二是通知老生做好家庭经济状况证明材料的办理,三是发动老生做好资助工作“宣传大使”的暑期公益活动。

最后,王江生谈了四点工作想法和要求,一是思想上高度重视,提高资助工作政治站位。学工部会制定一系列管理制度,会在全校范围内搞好宣传,搞好培训,明确责任,层层传导责任和压力,全面推动我校的资助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管理。二是基础工作一定做实做细。努力做到政策公开透明,政策宣传全覆盖,政策执行不走样,资格审查规范严格,困难等级认定准确,资助对象精准,发挥资助工作的育人功能。三是建立资助工作激励机制。做好资助考核评优工作,将评选典型集体和个人,加大典型的宣传力度。四是加强资助工作队伍建设。学工部将为资助专干创造好环境、好平台,加强资助工作理论研究,加强业务培训和交流,打造一支综合素质高能力强的资助队伍。

上一条:关于表彰2016级民族预科学生2016-2017学年度优秀学生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的通知 下一条:吉首大学关于公布2016-2017学年新疆内地高校少数民族经济困难学生专项资助评比结果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