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把课堂变成第二食堂

2019年04月17日 17:37  点击:[]

今天,我跟同学们一起来探讨两个词,课堂和食堂。

课堂,是学生学习的场所,是育人的主渠道。

食堂,通俗地讲是吃饭的场所。

由此可见,两者的功能是不一样的。

接下来,我着重谈谈为什么不要把课堂变成第二食堂?

课堂之所以成为课堂,是因为课堂要解决教与学的问题。要完美实现教与学的效果,需要规矩和环境。我们都知道课堂有两个主角,一个是学习的主角学生,一个是教学的主角教师,两者需要在一个文明、有序、和谐的环境中进行教与学。课堂中,师者为尊,师者传道授业解惑,要把课堂营造成生动活泼的学习乐园,让学生在愉快的学习环境中自然、有序地学习和操练;学者为徒,学生要对教师心存敬畏,对教师的教诲做到洗耳恭听。离开了这个规矩和环境,课堂就不像课堂了。

反观我们部分同学的行为,把早餐带进课堂,一边吃一边上课,香味绕梁,余音不绝,严重破坏了课堂规矩和环境,严重影响了教师的教和其他同学的学,这些同学把美好的课堂变成了自己的第二食堂。

究其原因,我认为有三,忠告同学们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一是作息安排出了问题。学生必须有作息,该作则作,该息则息,要学会自我管理时间,希望同学们早睡早起,留足时间在食堂吃饭。

二是学习态度出了问题。部分学生不重视课堂学习,甚至应付考勤而去上课,这样的学习态度是学不好的。端正的学习态度是学习的前提,课堂是宝贵的,希望同学们要好好珍惜。

三是个人修养出了问题。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树人先修身,修身的本质是一个长期与自己的恶习和薄弱意志作斗争的过程,时时检束自己的身心言行。大学生是有素质的,不要把自己当做没有素质的人,尤其个别同学不听劝告执意带入,希望同学们严格要求自己,自修文明养成教育。

自三月份以来,学校集中开展学生文明行为督查工作,每日早晨7:30-8:00我们的辅导员、学生志愿者们准时出现在教学楼前督促、引导同学们,可谓良苦用心,非常辛苦,其目的是加强学风建设,督促同学们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欣慰的是已经产生了明显的效果,遗憾的是仍有部分学生带食物进课堂,特撰此文,希望同学们自觉、自律。

最后,我忠告同学们:勿把课堂变成第二食堂!

转载 https://news.jsu.edu.cn/Info.aspx?ModelId=1&Id=10580

                                       作者 王江生(学工部副部长)    

上一条:关于对彭萱等27名同学违纪处分的决定 下一条:关于给于明童等9名同学违纪处分的决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