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部(处)、武装部2018年工作要点

2018年04月20日 16:44  点击:[]

学工部(处)、武装部2018年工作要点

总体思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中央31号文件、教育部第43号令等文件精神。

具体思路: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学校60年校庆工作为契机,按照学校党政工作要点的总体部署,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坚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学生工作理念,树立新目标、确定新任务,以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为目标,深化改革,勇于创新,大力提升我校学生工作质量。

工作要点:切实构建“十大”育人体系,重点抓好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与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学生安全管理、学风与校风建设、大学生文明养成教育、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大学生资助与资助育人、少数民族学生管理服务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辅导员队伍建设、征兵与军训管理、校庆文化活动等十项主要工作,力争各项工作有新举措、新突破、新成绩。

一、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强化思想引领

1.积极优化组织育人,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坚持立德树人,发挥各级党组织的育人保障功能,推动工会、共青团、学生会等群团组织创新组织动员、引领教育的载体与形式。抓好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联合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教育活动,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和新时代精神,切实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2.创新推动网络育人,抓好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加强政治导向,牢牢把握舆论的主导权,加强梧桐树新媒体中心和学院新媒体平台建设,构建校、部、院、班四级网络思政平台矩阵,建立四级联动机制,打造一支精锐的网络思政队伍,创建我校网络思政教育品牌,创造优秀、丰富的网络思政成果。

3.完善大思政教育体系,形成全员育人合力。积极推进机关党支部联系班级制度,充分调动全校教职员工参与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的积极性,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和学生干部的“三自”作用。

4.切实强化管理和服务育人,提高思政工作针对性。及时修订《学生手册》,调查研究影响学生思想、学习、生活的各种问题,维护学生权益,及时把握和解决学生学习生活中的实际困难,通过解决学生的实际困难来做好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

5.深入推进文化育人,将仪式文化融入思政教育。做好新生入学和毕业生文明离校仪式教育,组织好开学典礼和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开展校风校史、军训等教育,上好新生入学第一课。以“爱校护校”为主题开展系列校庆文化活动。

6.不断深化环境育人,创新文明宿舍创建评比。继续探索改革学院宿舍相对集中安排。加强对宿舍物业公司的服务指导和质量监管。指导宿舍学生自管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宿舍文化建设与文明督导活动(常规卫生建设,宿舍文化节系列活动等)。深入开展洁净雅致的文明宿舍创建评比。

二、抓好学工队伍建设,提升素质能力

7.优化辅导员队伍结构,加强辅导员团队建设。以评促建,建管结合,修订学生工作考核办法及辅导员考核办法,修订辅导员、班主任管理制度,突出团队建设和团队绩效,优化辅导员发展机制。推优纳新,严格按上级要求引进配备辅导员,确保队伍结构合理。赛训结合,加大辅导员、班主任培训力度,尤其加强新进辅导员业务培训。以项带团,指导省级辅导员团队建设项目建设、结项、立项和省级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建设。结对帮扶,推进辅导员“传帮带”工作,试行辅导员导师制,新老辅导员结对子,激活辅导员自我发展引擎。尝试从优秀专任教师、管理人员、研究生中选聘一定数量兼职辅导员。

8.开展辅导员素质拓展培训,提升团队工作水平。组织开展好暑期素质拓展。有序选送辅导员参加高级研修班、骨干培训班、专题培训班。以赛代训、以赛代练、以赛促学、以赛促建,举办好我校第六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承办好湖南省第七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再创辉煌。以“典”带面,组织申报好“辅导员年度人物”等省级以上荣誉。建立辅导员科研团队,创建良好的科研环境,积极推荐辅导员参加全国、全省优秀论文、优秀科研成果申报,做好2018年学生工作科研项目立项工作和近年科研项目中期检查及结题。加强与省内外高校经验交流学习,开阔思路,提升团队工作水平。

三、围绕课程育人工作,狠抓学风建设

9.实施学风建设以学院为主和重心下移。组织评选先进班级、优秀班主任,调动学院、班级学风建设的积极性与创造性。着力消除课堂迟到早退、玩手机等不文明行为,创建无手机课堂。

10.建立学业帮扶和违纪预警机制。与各学院及相关部门联动,强化学生违纪处理、学籍管理和学业预警在学风建设中的作用,加强对“学困生”、“后进生”的教育引导和帮扶工作。

四、大力促进心理育人,提高大学生心理素质

11.加强心理健康知识普及教育,增强学生心理适应能力。切实做好在校学生心理健康普查,健全学生心理状况数据库;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室工作,健全心理健康教育组织体系;开展心理健康咨询工作,组织心理健康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严格执行危机干预,完善突发性应急机制,避免危机事故,努力打造教育、辅导、咨询、干预等一体化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培养学生积极、乐观、自信、阳光的心理素质,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和谐发展。

12.策划组织申报省级心理健康教育示范校项目,加强校级心理成长辅导室的建设。加强服务与指导,积极组织完成省级学生心理成长辅导室项目结项,根据学科门类及专业特点,打造亮点特色。继续推进大学生四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网络,更新心理在线网页,启用新的心理普查系统、心理咨询系统,积极建设微信心理服务系统。丰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节活动的文化内涵,注重心育活动的文化性、普及性、全程性及可操作性,真正发挥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载体作用,提升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

13.扎实推进特色活动的开展,深入普及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开展“5.25心理健康教育月”、“新生心理健康活动月”、“三月女生心理健康活动月”和“贫困生成长训练营”等系列品牌教育活动。推进心理沙龙、专家访谈、心灵寄语等活动,积极防范大学生心理疾病的发生与发展。继续加强心理健康教育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心理专干、朋辈咨询员、心援社团、心理委员、心理信息员、后勤保卫等工勤人员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重要作用,确保无重大心理危机事件发生。

五、提升资助工作科学化水平,完善资助体系

14.完善“四助”体系,坚持“三精”原则。开源增量,完善“国家奖助、社会捐助、学校奖助、学生自助”学生资助体系。加强调研,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认定、精准资助”原则,精准施策,实现资助工作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提升学生资助工作水平。

15.创新思维,全面推进资助育人。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养青年学生全面发展作为资助育人工作的目标,将育人理念贯穿落实到学生资助工作全过程,积极探索资助育人新途径和新方法,推进学生资助工作从保障型资助向发展型资助转变。运用学院、学校网络文化平台和各类活动载体,将党和政府的关怀及时传递给广大学生,弘扬资助育人正能量。切实关爱关心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深入发掘优秀学生典型,引导广大学生树立团结友爱的集体主义精神,激励广大受助学生感恩分享,快乐学习,健康成长。

16.服务学生,搞好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和学费补偿。热情服务,认真做好2018届贷款毕业生的毕业确认和贷款毕业生的展期办理工作。想方设法努力做好助学贷款催贷工作,建立绩效管理体制,加大欠息追缴力度,有效降低贷款逾期率和学费欠费率,力争学生贷款逾期违约率大幅减小。落实好国家资助政策,搞好基层就业学费补偿和入伍、退伍学费补偿、代偿工作。

六、创新学生安全教育工作,创建平安校园

17.积极构建“七级联动”学生安全教育防控体系,加强协作,形成合力。构建覆盖全面、信息畅通的学生安全稳定工作信息网络,建立学生安全信息员队伍。组织调研和掌握学生思想状况,及时进行教育和引导,化解矛盾冲突,及时处理学生的突发事件,维护好校园安全和稳定。

18.提升校园危机事件应对能力,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知识讲座完善校园危机事件应对方案,组织开展好季节性、阶段性主题安全教育活动,实现学生安全教育常态化。集中开展入学安全教育、网贷教育、消防安全教育、交通安全教育、寝室安全教育、学生校外租房的专项治理。

七、关注少数民族学生成长,搞好民族团结创建

19.继续完善“12345”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新模式,加强两籍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系列活动,为少数民族学生成长搭建平台。注重培养少数民族学生党员和干部,发挥优秀少数民族学生模范引导作用,影响和带动其他同学共同健康成长成才。切实落实1+1帮扶措施,帮助少数民族学生解决学习、生活实际困难,做好少数民族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精准帮扶资助工作。办好两籍学生英语、汉语水平提升课外培训班,帮助少数民族学生成长。

八、做好大学生征兵入伍工作,加强国防教育

20.运用新思维、新形式、新途径加强征兵宣传和动员。组建退伍学生征兵宣讲团宣讲,通过新媒体做好入伍学生典型宣传感召。积极做好在校大学生兵役登记等工作。做好应届毕业生网上预征报名及其相关工作。

21.协助国防教育学院组织好学生教官选拔、培训及新生军训工作。全面提升军训教官素质能力,整顿军训教官作风,加强军训过程监督。组建民兵连。

22.做好复退转军人、军烈属慰问工作。

我国高等教育迈入了现代化的新征程,学校的建设和发展进入新时期,在新的发展起点上,学工部将与时俱进,提高工作水平和工作质量,以新面貌、新姿态、新动力来迎接2018的新工作,做出新成绩。

2018年4月

吉首大学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2018年工作日程安排表

项目

项目具体内容

完成时间

项目责任人

责任领导

学生资助工作

各项学生资助经费的审核及划拨。

3月

尚久

向权华

王江生

各项奖励评比及表彰。

4月、10月

发放春季国家助学金。

5月

组织2018年度精进基金年会及夏令营;汇编精进学子成长纪念册。

5-7月

开通“绿色通道”保证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

9月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国家奖助学金的评选、发放工作。

9-11月

资助育人理论研究与成果申报

全年

生源地贷款政策宣传及发动;学生诚信、感恩教育;国家助学贷款催收工作。

全年

社会捐助项目管理及评选工作,积极拓展新的社会资助项目。

全年

核定勤工助学岗位,管理审核经费使用。

全年

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临时生活补助及特困补助。

全年

开展资助育人工作

全年

学生宿舍管理工作

加强对长城物业公司的服务质量监管和指导。

全年

杨婵

陈敏灵

周华忠

廖浩

指导学生干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宿舍文化建设与文明督导活动(常规卫生建设,宿舍文化节系列活动、文明卫生宿舍评选等)。

全年

做好新生入校、毕业生离校、跨校区搬迁等各阶段学生宿舍公物管理、床位清理与分配等工作。

全年

做好学生宿舍管理系统、门禁系统的维护、更新和升级工作。

全年

推进辅导员驻宿舍值班相关工作。

全年

积极开展学生宿舍安全隐患排查相关工作。

全年

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大学生心理健康节,女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3-4月

孟娟

李明

周华忠

心理健康活动月、毕业季心理沙龙

5月

加强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建设,完善建设标准,组织教师参与省级教学比赛

3-5月

新生心理文化月

9-10月

进一步完善朋辈辅导员相关制度,加强对朋辈辅导员的管理以及工作技能的提升。

全年

组织好《心理健康教育报》编写,维护“心理在线”及微信平台的更新。

全年

组织校级成长室的申报和建设工作。督促相关学院抓紧特色心理成长室建设,加强各学院成长辅导室建设经验交流。组织学校称职辅导案例大赛并遴选优秀作品参省级比赛

全年

朋辈心理辅导员培训

10-12月

少数民族学生成长训练营

3-7月

心理咨询,重点干预,将研究生纳入工作范围。

全年

辅导员、班主任等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技能培训工作。

全年

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工作

做好对外联络、印章管理、库房管理、会务管理、文书管理等日常管理与指导工作。

全年

陈敏灵

舒开

廖 浩

王江生

梧桐树新媒体中心建设,雪莲精神微信公众号建设,加强对外宣传工作。

全年

加强学生工作理论研究。

全年

加强对违纪学生的管理,及时进行处理。

全年

加强学生信息系统工作,了解学生动向,加强舆论监督工作。

全年

加强学风建设和学生的文明养成教育。

全年

修改《吉首大学学生手册》。

6-7月

部内学生助理的管理与考核工作。

全年

60周年校庆文化活动组织。

5-10月

辅导员例会及考核。

全年

做好2018届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

5-7月

做好2018级新生入校及入学教育工作。

8-10月

学工网站日常管理与维护工作。

全年

少数民族学生事务管理工作

做好少数民族新生的信息收集工作。加强对少数民族学生教育和管理的研究工作。

9月

米热

哈米

周华忠

少数民族学生思想状况的调研;民族团结进步创建。

全年

组织好两籍学生汉语、英语培训工作。

全年

做好对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相关突发事件势态监测、评估和预警工作,及时、认真、客观、全面地收集汇总并向主管部门报送突发事件信息。

全年

与相关职能部门、学院共同做好对少数民族学生违规违纪情况的处理工作。

全年

组织新疆、西藏少数民族学生相关民俗节日庆祝活动的组织工作。

全年

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

组织校内第六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承办好湖南省第七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3月-5月

陈敏灵

舒开

廖 浩

王江生

组织开展假期辅导员素质拓展培训、选派辅导员参加专项培训。

6-8月

组织开展辅导员论文评选、课题申报与上级各类奖励申报。

全年

修订学生工作及辅导员考核办法,修订辅导员管理办法,加强辅导员工作的考核、考勤登记。

全年

组织开展辅导员文体活动(文艺节目排练、“三走”、厨艺大赛、篮球队等)。

全年

完成辅导员选拔、聘用与分配、培训工作

5-7月

武装部工作

加强毕业生入伍政策宣传,做好大学生应征入伍相关工作

3-10月

向权华

陈敏灵

舒开

周华忠

协助国防教育学院组织学生教官培训及新生军训工作。

8-10月

复退转军人、军烈属慰问工作。

全年

上一条:关于表彰2018届毕业生2017-2018学年优秀学生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的通知 下一条:吉首大学学生工作部关于表彰2017年度资助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心理专干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