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首大学关于深入开展资助育人工作的通知

2018年04月18日 14:57  点击:[]

各学院:

为贯彻落实全国和湖资助育人工作精神,切实履行新时期学生资助工作的新使命进一步发挥学生资助的育人功能促进青年学生全面发展面向各学院开展资助育人工作,发挥我校资助育人在学校十大育人体系中的作用。现就深入开展校学生资助育人工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充分发挥学生资助工作育人作用

  目前国家对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政策体系不断完善,我校“国家资助、社会捐助、学校奖助、学生自助”四大资助体系有效保证了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和在校学习生活。资助是手段育人目的。校学生资助工作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湖南省资助工作会议工作部署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养青年学生全面发展作为资助育人工作的目标将育人理念贯穿落实到学生资助工作全过程积极探索资助育人新途径和新方法推进学生资助工作从保障型资助向发展型资助转变。通过开展“感恩励志成才”教育等活动激发学生内生动力提升学生政治觉悟培养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积极创新不断丰富学生资助育人活动形式

  学生资助育人工作要创新思路、丰富形式以系列活动为育人载体让学生在切身体验中受到教育不断提升资助育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增强资助育人的亲和力和感染力。

()开展励志教育主题活动。要充分发挥奖助学金的激励导向作用通过开展励志讲座“自强之星”评选、“校园之星”评选等活动重点树立一批励志成才、自立自强的典型大力传播励志成才正能量用学生身边的真实事例激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积极进取、刻苦学习、立志成才培养自强自立、艰苦奋斗的优良品质。

()开展感恩教育主题活动。要充分发挥学院学生工作和党团工作部门作用通过开展写感谢信、主题班会、征文比赛和主题演讲比赛等主题活动打造校园感恩文化教育广大学生要有感激之情、感恩之心和社会责任感用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回报老师和学校的教育之恩回报政府和社会的关爱之情。

()开展诚信教育主题活动。要通过开展专题讲座、知识竞赛等活动普及征信、金融等相关知识不断强化受助学生的诚信意识和法律意识倡导诚实守信的道德风尚培养学生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的优良品质有效推动助学贷款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开展培育创新精神活动。要通过创新讲座、创新项目研究、创业大赛创新实践活动挖掘受助学生潜力鼓励个性发展和独立思考鼓励自由探索和勇于创新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和创造力。注重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开展个性化教学和辅导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开展培养实践能力活动。要通过开展支教助医、学习参访、创新调研等社会实践活动培养受助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实践技能。充分借助校园学生社团和校企合作平台鼓励和帮助受助学生广泛参与社会调查、志愿服务、科技发明和勤工助学等活动努力使他们在实践活动中增长社会实践经验、锻炼提升实践能力、树立社会责任意识和担当奉献精神。

三、周密组织切实推进资助育人工作深入开展

()加强领导高度重视。各学要充分认识学生资助育人对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意义加强谋划统筹和组织落实将资助育人融入学教学工作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以及校园文化建设之中推进资助育人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狠抓落实全员参与。各学要采取切实可行、有针对性的资助育人工作措施制订工作方案保障资助育人工作深入开展。要充分发挥资助专干辅导员、班主任等学生工作队伍在资助育人工作中的重要作用结合学生成长成才特点精心设计资助育人的形式和内容创新工作机制增强资助育人工作的感染力和实效性努力创立各院资助育人特色。

()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学院要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运用学院、学校网络文化平台和各类活动载体将党和政府的关怀及时传递给广大学生弘扬资助育人正能量。要切实关爱关心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深入发掘优秀学生典型引导广大学生树立团结友爱的集体主义精神激励广大受助学生快乐学习健康成长。

各学在开展资助育人工作中要注重总结凝练经验将有效的做法形成工作机制不断推进资助育人工作深入开展。将成功的资助育人经验和典型的先进事迹及时报送给学工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四)总结表彰,全面提升资助育人工作质量效果。

资助育人工作贯彻学生工作全过程。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坚持党性原则,真实、客观地开展宣传报道,坚持保护学生隐私和尊重自愿的原则,各学院从4月份开始选送获得资助(国家奖助、社会捐助、学校奖助、学生自助)的学生典型事迹材料,每个学生的事迹材料在2000字左右,附学生证件照、生活、学习、工作等照片5-10张。学工部将通过各类各级媒体平台进行宣传,并将典型事迹材料编辑成资助育人专刊。资助育人学生典型材料稿件及学院工作活动新闻、年度总结材料受理邮箱:276580473@qq.com

2018年底进行资助育人工作总结表彰。资助育人工作成绩纳入学院学生工作年度考核和辅导员个人年度考核、资助专干评优。学工部将以奖代补的形式给予工作经费和工作奖金。

吉首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201849

上一条:湖南省第七届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方案 下一条:2017年度资助育人工作先进工作者结果公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