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首大学2018年度学生资助工作盘点

2018年12月28日 15:38  点击:[]

在忙忙碌碌中,2018年即将过去,我们将迎来崭新的2019年。全校师生都很忙,小编很好奇从事学生资助工作的老师们这一年都忙了什么呢?在这辞旧迎新之际,我们来盘点一下我校资助工作的点点滴滴吧。

一、资助总情况盘点

2018年,以校庆为契机开源增量,完善“国家助、学校奖助、社会捐助、学生自助”学生资助体系。深入调研,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认定、精准资助”原则,精准施策,实现资助工作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目标,提升学生资助工作水平。据统计,全年各种资助达4646.491万元(比2017年增加240.891万元),共有26915次获得“奖、助、补、贷、勤”。附表如下:

吉首大学2018年度学生资助汇总表

资助类型

总金额(万元)

总人数

备注

国家奖励

381.2

742

国家奖学金34人

国家励志奖学金708人

学校奖励

360

11773

优秀学生奖学金

助学贷款

2098.74

2820

生源地贷款

补偿代偿

64.381

60

入伍学生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

国家助学

1505.95

9614

其中预科学生助学金239人次,117万元

社会捐助

136.04

341

2018年新增“松桂坊成才试验奖学金”200万元、“冠代特优奖学金”200万元、“从正奖学金”50万元、“校庆助学金”16万元、春晖助学金1.2万元,“香港精进助学金”再资助200万元,“南勋感恩奖学金”再资助1000万元

勤工助学

31

340

困难补助

35

980

过冬棉衣160套

专项资助

34.18

245

新疆内地少数民族学生专项资助

合计

4646.491

26915

二、拓源增量工作盘点

60年校庆为契机,协助校友办和我校教育发展基金会一起开展资助项目拓源工作,全年新增5个学生资助项目,1个教师资助项目,2个延续资助项目,总额1727.2万元。其中社会捐助项目松桂坊成才试验奖学金200万元、“冠代特优奖学金”200万元、“从正奖学金”50万元、“校庆助学金”16万元、春晖助学金1.2万元,新增教师资助项目“十佳学工人”奖60万元。通过校领导的努力争取,“香港精进助学金”再资助200万元,“南勋感恩奖学金”再资助1000万元。

三、资助育人工作盘点

年初下发《吉首大学关于深入开展资助育人工作的通知》(吉学发[2018]03号),进一步发挥学生资助的育人功能,促进青年学生全面发展,并通过梧桐树微信公众号和各院新媒体宣传自强自立学生典型数十名,宣传先进集体十余个,表彰了2017年度十佳资助育人工作先进个人,并将评选2018年度资助育人工作先进个人。

加强资助育人理论研究。立项校级课题2项,组织11篇论文参加全省资助工作征文活动,推荐1篇论文参加全国资助工作征文活动,最终唐业喜老师获得全国资助工作论文二等奖,2篇论文获得省级二等奖,3篇论文获得三等奖,1篇论文获得优胜奖,我校荣获“湖南省学生资助研究先进单位”

编撰《感恩---精进纪念册》,全面总结回顾提升精进助学金的育人作用。2018年7月成功举办了香港精进基金第11届年会暨吉首大学“缘聚吉大 情系精进”夏令营,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重庆大学、西安工程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吉首大学等六所学校的近百余名同学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效果好,获得好评。

四、催贷工作盘点

采取有力措施开展了国家助学贷款的催收工作。今年国家助学贷款合同金额达38.9万元,106人次,学校通过走访、寄信、电话、QQ、微信、邮箱留言等多种方式联系学生履约还款,同时通过班主任、辅导员、同学、家长等,协助做好助学贷款催收工作,督促贷款学生按期偿还贷款本息,效果较为明显,还贷率达84%

致谢资助人

回顾2018年的资助之路,繁杂却有高度,艰辛却有温度,展望2019年,对标国家精准扶贫工作要求,资助工作任重道远,在认真贯彻好、执行好国家资助政策的同时,资助育人工作将成为我们工作的重点之一。

感谢为同学们的学业、生活付出艰辛劳动的资助工作者!最后引用省资助中心副主任王平在《资助人,请善自珍重!》这篇文章里的一些文字来慰藉大家和共勉:

我们是这天地间一群特殊而平凡的“资助人”,我们的另一个名字叫拓荒牛。

有人说我们事业崇高,有人说我们使命神圣。其实,我们知道,在波澜壮阔的时代洪流里,我们何其渺小。

虽说“赠人玫瑰,手留余香”,但我们从未期待得到任何回报,更不指望青史留名,万古流芳。我们只想努力地把每一件事情做好,上无愧党国初心,下不负苍生厚望。

上一条:吉首大学2018年度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盘点 下一条:我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多项成果在全省被表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