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行第六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

2018年04月03日 20:35  点击:[]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要求,突出以赛带练、以赛代训,强化以赛促学、以赛促建,不断提升高校辅导员的理论水平、专业素养和宣讲能力,全面提高辅导员工作的针对性和亲和力我校4142举办了第六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        

 

图为第六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合影  

庞大的评委阵容:    

第六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为期两天,41日为初赛日,42决赛日。出席本次比赛的评委党委委员、副校长龙先琼,校工会副主席吴恒忠,学工部部长周华忠,校团委书记王艳,张家界校区学工办主任张建喜,学工部副部长廖浩,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徐晓慧,学工部副部长王江生。  

 

 

前排为大赛评委


 

 

图为 前排大赛评委  

班情熟知之“按图索骥”环节:    

4月1日下午两点,各院系辅导员陆续来到总理楼60505机房参加班情熟知之“按图索骥”环节比赛。周华忠,张建喜、王江生来到考场,为辅导员们加油鼓劲。比赛正式开始后,辅导员们登录“湖南省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官网,进行试。这轮比赛的目的是检验辅导员对学生的熟悉情况,比赛规则要求写出100名学生相片所对应的学生名字。辅导员们熟练地作答。

 

图为按图索骥环节

 

 

 

图为按图索骥环节参赛辅导员    

   

下午三点半,初赛的第二环节鱼目混珠”比赛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比赛选手要在电脑随机抽10名学生中认出属于自己管理的学生。第三个环节为描述定位,电脑随机抽取参赛选手的1名学生信息进行考核,参赛选手任意挑选查看除姓名外的3以内基本资料进行准确定位到具体学生(姓名)则为满分。  


 

图为班情熟知之“鱼目混珠、描述定位”环节  

谈到班情熟知比赛难度时,商学院新进辅导员张湘华表示这次比赛并不容易,老师需要熟悉学生的专业班级、政治面貌、担任职务、家庭住址、宿舍号等8项基本情况。不过参赛的辅导员们都准备的比较充分,日常工作中和学生的交流也比较多,所以答题顺利。

 

理论考试、网文写作:    

4月1日晚上在学术报告厅举行了理论考试和网文写作,主要考察辅导员的政治理论水平和网文写作能力。组织部部长陆升合老师担任主监考官。

 


 

图为理论考试现场  

决赛之案例分析、理论宣讲、谈心谈话    

经过初赛的激烈比拼,文兰等18位辅导员入围4月2日决赛,进行最后的角逐  

决赛模拟法庭举行,由案例分析、理论宣讲、谈心谈话三部分组成。上午八点半正式开始,选手们随机抽取案例,即兴陈述自己的解决思路、解决办法、启示等,这些案例大部分是来自学生工作。第二环节的理论宣讲要求选手紧扣主题、思路清晰、具有较强的政治性、理论性、导向性  


图为参赛选手周剑波


 


图为参赛选手刘畅


 

图为参赛选手 唐业喜



图为参赛选手 郭梦瑶

 

图为案例分析现场  

 

 

 

理论宣讲环节,主要考察辅导员政策解读、文件学习、逻辑思维、语言组织以及业务结合能力。这次共6个题目,如“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梦想精神的人民”、“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等重要新理论。  


图为参赛选手 许斌


 


图为参赛选手 高静波


 


                         图为参赛选手 段武城                  

 


图为参赛选手 张程


 


图为参赛选手 文兰


 

以上图为理论宣讲现场  

第三个环节谈心谈话情景剧于当天下午的一点开始,这是本次本赛最后一个环节,也是最精彩的环节。选手两两一组,在随机抽取的情景案例里扮演各自的角色。这些案例包括大学生寝室矛盾问题、党建、资助育人、学生干部心理问题大学生恋爱纠纷等尽管准备时间短,但选手们都能这些问题案例充分地演绎出来,把工作场景搬上了舞台

 

 

                         图为参赛选手 许斌/杨川          

 

   

 

  图为参赛选手张程/周剑波


图为参赛选手 高静波/宁珊珊


 

 

 

                         图为参赛选手 段武城/汪亚云                  



图为参赛选手 朱姗姗/李希聪


 

 

                                                                                                                                       图为参赛选手魏浓/唐业喜                  

 


   

 

  图为参赛选手文兰/郑惠杰


  图为参赛选手唐艳霞/刘畅

图为参赛选手郭梦瑶/张湘华

以上图为谈心谈话现场  

 

 

领导点评:    

对于这次比赛学工部副部长王江生老师用了一句视觉的盛宴业务的盛宴”对参赛辅导员的精彩表演做出高度评价。学工部副部长廖浩老师对理论宣讲环节选手的表现进行了点评,指出了存在的不足。团委王艳书记对参赛选手进行了精彩点评,全面点评了各个环节存在的不足,并为大家支招。  

学工部部长周华忠做出点评,他说:谈心谈话这个栏目一直是我校辅导员竞赛中精彩的环节,通过这个环节,我们能够看到辅导员在日常生活中有没有真正深入到学生内部。同时他也风趣地说辅导员是多面的,有时是温柔的,有时是严肃的,面对不同的学生要有不同教育和引导方法经验丰富辅导员总是能一针见血地发现问题所在能否做到这一点就要看辅导员是否用心无论什么职业都是因为喜欢敬业才变得高尚光荣。

 


 

图为学工部部长周华忠点评

 

 

副校长龙先琼发表讲话,在讲话中,肯定参赛辅导员们的努力付出,点评了选手们的优点,同时也指出了一些不足之处。他说辅导员肩负着祖国培育后继接班人的伟大使命我们允许个别辅导员能力和综合水平有些许差异,但要杜绝少数人努力而多数人不努力的情况,我们要时刻谨记使命,建立一支优秀的高校辅导员队伍。最后他建议选手们阅读习近平总书记论青年教育的讲话和党的十九大报告不断提升自己的思想理论水平和政治素养  

 

 

 

图为副校长龙先琼讲话

 






 

本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于下午三点圆满落幕。文兰、宁珊珊、段武城荣获一等奖,周剑波等人荣获二等奖,高静波等人荣获三等奖。

 

上一条:吉首大学辅导员许斌做客湖南教育政务网在线访谈 下一条:龙先琼副校长指导学生工作部武装部团委领导班子及全体党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