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开学学生工作会议成功召开

2018年03月06日 17:29  点击:[]

   本网讯记者肖菡,摄影宋赞翰)2018开学伊始为了全面部署新学期的学生工作,以崭新的面貌和姿态积极投入到新的各项工作中去,奋力开创学校学生工作的新局面,35日下午14:30在齐鲁大楼会议室召开“吉首大学2018年开学学生工作视频会议”,校党委书记游俊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龙先琼校长主持。学工部、武装部、招就处、团委、各院相关领导、全体辅导员老师参加会议    

 

 

图为会议现场  

 

 

图为游俊书记在大会上讲话  

 

 

图为龙先琼副校长讲话  

 

 

 招生就业处处长刘昌茂2017年的招生就业工作进行了简短总结,对过去一年我校招生就业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新的一年,招生就业处将根据工作要求,落实好新学年的招生就业工作。  

 

 

图为招生就业处刘昌茂处长部署工作  

 

 

 刘处长指出目前招生工作仍然面临几个挑战:规模偏小,招生规模遭遇瓶颈;生源质量不平衡;招生改革和新高考。关于就业面临的几个挑战:就业市场拓展渠道单一,难以满足学生就业多元化需求;老师就业指导能力不够,部分学生对基层职业了解不全就业质量有待提高;就业创业的师资队伍存在不足;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不够完善;培养学生创业意识、创业能力的方式方法途径不够;就业统计不够准确。  

   2018招生就业处将以新思维开拓新工作,提出十六字方针,即“问题导向、精准施策、增量提质、补齐短板”。将加强对就业创业工作过程的管理进一步完善修改就业创业考核办法,突出四个精准(信息精准、匹配精准、推送精准、统计精准)加强创新创业意识与能力培养,积极做好2018届毕业生春季招聘等工作。  

 

 

图为校团委书记王艳部署工作  

 

 

校团委书记王艳就团的工作进了总结、部署。2017坚持思想引领,富有成效地完成了五大工程(铸魂工程青马工程、明星工程贴心工程文明修身工程),充分发挥共青团的生力军作用;积极推进团学组织改革,从严治团,成效明显;不断深化改革搞好了品牌活动继续推进“一校一工程 一院一品牌 一社一特色”活动,涌现出全国自强之星双星、全国活力团支部,取得挑战杯大赛国家二等奖、西部计划工作五年先进单位等突出成绩。  

她对2018年的工作进行了部署,提出四件主要工作:建立健全党领导下的“一心双环”团学组织格局;创新“思想引领”;切实提升基层组织活力推进第二课堂建设  

 

 

 

 

图为学工部、武装部部长周华忠部署工作  

 

 

学工部、武装部部长周华忠从七个方面部署了工作:抓好新学期学生报到工作,加强学生返校统计,确保无失联学生加强资助工作,更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信息按新的综合测评方案评选毕业生奖学金继续抓好学生事务工作,开展大学生文明素质养成活动,搞好宿舍文明建设抓好心理健康工作,密切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对问题学生及时回访干预;抓好武装工作,2017年“全省征兵工作先进单位”的基础上做好征兵宣传工作;抓好辅导员队伍建设,组织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辅导员招聘、辅导员素质拓展等工作抓好安全工作,禁止组织学生外出游玩活动,提高学生安全意识。  

 

 

 

龙先琼在会上从六个方面做了重要讲话一要认清新形势,明确新要求,进一步提高思想站位。认清国家新形势,我国高等教育迈入了现代化新征程,要把握好几个要点,即学生工作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认清学校新形势,学校的建设和发展进入新时期,处于发展的新的历史方位的起点上学工同志要与时俱进,提高水平和工作质量,以新面貌、新姿态、新动力来迎接2018的新工作,做出新成绩。二要明确目标,落实任务,奋力开创学生工作新局面,要有三个提高,即工作方式上提高水平,工作状态上提高质量,工作结果上提高成效。三要全面推进,突出重点,务求实效。学工口要重点抓好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校庆晚会、安全教育管理等八个重点工作。四要遵纪守规、清正廉洁,守住底线。五要抓好安全教育。抓好政治安全、防爆防恐安全、交通安全、人身财产安全、心理安全、网贷安全等,重点完善工作机制,加强预防,实现零死亡、零案件工作目标。六要完善奖惩考核办法。强化考核结果的运用,提高工作活力。  

 

 

 

游俊书记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对全体学工口人员表示慰问和感谢,对过去的一年做出的工作成绩表示充分的肯定。对2018年工作提出两点工作要求,一是新时期新任务新作为。学校进入发展新时期,我们要树立更高的目标,提出更高的要求要向省内外高层次大学学习、看齐;二是确保重点工作重要任务,取得重大成绩。并对近期的安全维稳等工作做出指示。  

上一条:龙先琼、冷志明一行深入学生宿舍开展开学安全工作检查 下一条: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副部长崔恒源受邀来我校解读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43号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