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精进基金会会长潘宗光教授来我校为受助学子授道解惑并颁授证书

2017年12月05日 14:03 王雁 点击:[]

本网讯:(记者:王雁摄像:宋赞翰)12月1日,香港精进基金会会长,香港理工大学荣休校长潘宗光教授、基金会顾问甘耀权先生、秘书姜咏怡、屈倩倩港华燃气集团分公司副总经理王世玉等一行13人来到我校为助学子授道解惑并颁授证书。

授道解惑如何面对逆境

12月1日晚7点到晚9点,潘宗光教授在我校图书馆一楼学术报告厅为广大受助学子一场以“如何面对逆境”为主题的精彩讲座,讲座由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黄昕教授主持.

                                图为 潘宗光会长为同学们讲座

潘教授以高深的学识和丰富的个人经历,晓之以,动之以情,为广大学子讲述了心态在面对逆境时的重要性。潘教授富有哲理、生动的演说使得全场座无虚席,他的每一次发言都赢得一阵又一阵的掌声。

潘宗光教授分享了生活中真实发生的四个案例。在分享完了第一个案例后,潘教授说:“‘快乐’是一种心境,不是处镜它不在于你拥有多少而在于你能放下多少,在于你用怎样的态度去看待”。潘教授引用《道德经》里的名言,告诉大家“洞悉危机时,一定要有清净心,才有智慧去掌握,去认识各种因素与环境条件,化危为机”。潘教授还与大家分享了香港老牌歌星许冠杰的名曲《快乐》。

  图为 讲座现场

第二个案例的主题是“认识自己:做自己的生命的建筑师”通过这个案例,潘教授讲述了情绪管理在为人处世时的必要性,同时,潘教授还将情绪管理与佛教中的“十二因缘”相结合,以佛家的思想阐释了情绪管理的策略和手法。

最后两个案列,潘教授为大家传达了当面对逆境时“主动”的处理手段和“被动”的处理手段所带来的不同影响,潘教授综合地参考了传统中国文化的智慧,语重心长地对台下的学子说:“当遇到挫折与逆境时,我们应该要有足够的勇气去接受,去面对,了解逆境带来的影响及原因,让自己的心静下来,理智地做出一连串的评估和研究。”潘教授说:“很多时候逆境是过分的贪婪,不知进退所导致的。当处于逆境中时,我们要强迫自己收拾心情,或找朋友倾诉,不要怨天尤人,情绪低落,自暴自弃,那只会将事情更为恶化。”

达则兼济天下,潘教授无边的智慧和慈悲心,不仅给他人带了快乐,也用自己的力量改变了许许多多贫困学子的命运。他身体力行,将爱心播撒于莘莘学子的身上,收获了万千学子对他的爱戴与尊敬,同学们也因此都亲切称他为“潘爸爸”。

指导迷津:师友见面交流会

12月2日上午9点到12点,潘教授与港华燃气集团人力资源总监钟丹妮等人,于吉首大学新实验大楼南906会议室和15位受香港精进基金会资助的吉大学子,行了第八届“精气师友计划”师友见面交流会由港华燃气集团人力资源总监钟丹妮主持

图为 师友见面会交流现场

 本次见面会,15名学子做了自我介绍,讲出了自己当下的现状与迷茫钟丹妮总监为15名学子模拟了一场面试,与他们分享了一些招聘经验,并简单介绍了港华燃气集团公司。

图为 潘教授与导师及学生的合影

钟丹妮总监分发了15张卡片,让15名同学写下想要对导师和潘宗光教授说的话。港华燃气集团集团公司各分公司的8位导师于与同学们进行了分组交流在交流中毫无保留地传授经验。潘宗光教授为8位导师颁发了香港精进基金会“精气师友计划”的聘书。同学们将自己写满了想对潘教授说的话语的卡片亲手递到了潘教授的手中,潘教授接过卡片后十分高兴,同时也赠与了同学们一本书籍,书名为《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

图为 潘宗光教授与“精气师友计划”的师生们

其乐融融:受助证书颁授仪式

12月2日下午2点到3点,实验大楼南907会议室行了受助证书颁授仪式,龙先琼副校长出席讲话,校友会副会长李荣光、学工部部长周华忠出席仪式,学工部副部长王江生主持仪式。    

图为 龙先琼副校长讲话 张震摄

龙先琼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向潘老先生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在讲话中回顾了精进基金会10年来对我校的资助,向香港精进基金会的无私资助表示真挚的感谢,并希望受助同学能发扬精进精神,将滴水之恩化作艰苦学习的动力,奋发图强,以最优秀的成绩回报社会、感恩社会。

 图为 潘教授讲话

受助学生代表,音舞学院2016级学生谢婷代表发言,潘宗光会长讲话,再次以“感恩国家保护之恩、父母养育之恩、老师教导之恩”勉励全体学生。随后,潘老先生、甘耀权顾问为学生逐个颁授证书,并合影。

 图为 潘教授为学生颁授证书

感恩帮助:蒋垚红举办个人长笛音乐会

12月2日晚7点半到9点半,我校音乐舞蹈学院2015研究生,2015年孝心大学生,香港精进基金获得者蒋垚红同学于演奏厅举办了“感恩再感恩”为主题的个人长笛音乐会,以此感激潘宗光教授及香港精进基金会对她多年来的帮助。基金会顾问甘耀权先生、秘书姜咏怡、屈倩倩,龙先琼副校长、校友会副会长李荣光、学工部部长周华忠、学工部副部长王江生等嘉宾出席音乐会。

 图为 潘教授上台讲话

音乐会开始之前,潘宗光教授上台发言,潘教授说:“垚红来自非常贫困的家庭,但无论生活多艰辛,她都一直坚持着,努力着,客服一切困难。我相信在未来的岁月里,垚红凭着自己的勇气,自己的努力,一定能在音乐领域里有更高的成就。”潘教授的一番话感动了蒋垚红,也感动了全场嘉宾及观众,蒋垚红说:“站在这个舞台上,我非常激动,我非常感谢基金会在减轻我经济负担的同时,还给了我很多的精神力量,让我毫无顾虑地完成了本科学,还考取了吉大的研究生,同时也很感谢学校,家人及社会各界的帮助,我一定会将这份恩情记心中。

图为 长笛合奏现场

本场音乐会围绕“感恩”这一主题,进行了歌舞表演,钢琴与长笛等合奏表演,演奏者蒋垚红用优美的旋律吹出了她心中对潘宗光教授,对香港精进基金会,对吉首大学,对父母的感激之情,每一次表演都赢得了场下如潮般的掌声。

      图为 蒋垚红与家人

这场音乐会,是一场爱的盛宴,它歌颂了感恩,歌颂了奉献,歌颂了潘宗光教授和香港精进基金会为蒋垚红及受资助的贫困学子的爱,如高山流水,绵延不绝。

 图为 合影留恋

上一条:关爱大山的孩子 关注留守儿童心理健康 下一条:我校举行2017-2018年“香港精进助学金”证书颁授仪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