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先琼组织召开新学期开学工作协调会

2017年09月01日 16:59  点击:[]

本网讯(学工部供稿)8月30日下午,我校在凤凰楼二会议室召开新学期开学工作协调会,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龙先琼全面部署开学工作,吉首校区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书记或副书记、学工办主任参加会议。学工部副部长廖浩主持会议。

图为会议现场

  会上,廖浩汇报了假期学生宿舍维修进展、学生宿舍门禁系统的安装、学生宿舍搬迁工作的准备、新生报到系统的投入使用、迎新工作的准备等情况,并对新老生开学工作做了安排。据悉,暑假后勤部门、学工部对7栋宿舍进行了全面维修,更换了床、桌椅,住宿条件得到全面改善,学生宿舍新门禁系统即将投入使用,学生刷卡进入宿舍,全面提升学生宿舍安全管理水平。为加强学生管理,今年以学院男女生集中安排楼栋住宿为思路,对宿舍安排进行了调整,各项工作基本到位。我校今年首次开通迎新网并启用微信公众号开展新生网上报到工作,学生可以通过手机远程提交报到信息,学校可以提前掌握新生报到需求,将大大提高迎新工作效率。

  学工部副部长王江生汇报了资助工作的一些新信息,一是介绍了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全国学生资助规范管理年”活动的六个内容,即规范管理制度、规范监管责任、规范资助程序、规范资金管理、规范信息管理、规范机构队伍建设。根据文件要求,下半年我校将加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加强重点人群的资助工作、加强资助育人工作。二是介绍了今年是国家资助系统高校子系统投入使用之年,对信息的采集录入、信息安全管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精准资助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工作任务繁重。从今年开始,学校将严格按照信息库中的数据进行资助金额分配,资助对象必须来自数据库,预科生也纳入到国家资助体系。最后,他谈了四点工作感想,一是资助工作是一项民生工程、育人工程,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任务繁重,需要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层层分解工作,传导工作压力,将这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好。二是工作中会遇到很多困惑、困难、矛盾、意见,请学院做好宣传、讲解、服务工作,及时与资助中心沟通,资助中心会尽力搞好服务工作。三是开通信息沟通渠道,做好网络舆情管控。引导同学们正常交流,客观反馈意见和建议,不要制造不良舆论。四是学院做好自查自纠工作,一旦发现“不按程序认定、平均资助、轮流坐庄、以助代奖、雁过拔毛、充当班费”等问题时,要及时上报、及时处理,绝不隐瞒。

  龙先琼在会上作了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学工部、招就处、团委、各学院在假期开展的各项工作,以及在安全管理、就业工作、社会实践等工作上取得的突出成绩,并对新学期开学准备工作从八个方面做了部署,一是做好老生到校情况清理;二是按时完成宿舍的调整;三是协调教务办对学业情况进行清理,做好学业预警;四是努力完成学工部门的本科审核评估相关工作任务;五是搞好新学期的文明素养和安全教育;六是切实加强学工队伍建设,辅导员、班主任要按时到岗,进入工作状态;七是及早做好迎新筹备工作;八是及时回应学生的关切,做好舆情管控。最后,龙先琼提了五点工作要求,一是切实增强责任心和主动性,人员早到位,工作早布置;二是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要求,工作思路要清晰;三是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切实深入工作一线;四是进一步廉洁自律,强化责任追究;五是职能部门要切实加强指导、协调。他希望大家务实创新,继续努力工作,争取新学期取得新业绩。

图为龙先琼副校长讲话

上一条:学校召开新学期辅导员工作会议 下一条:我校举行学生资助专干业务培训会

关闭